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吉普賽之歌







珠寶的歷史悠遠流長
除了貴族 皇室 教宗擁有驚世珠寶
尋常人家有婚嫁紀念意義珠寶
珠寶總是有美好的印象





可是卻有一種珠寶是在情非得已之下產生的
那就是 金幣珠寶

來自歐洲南部的吉普賽人
是一群沒有家的遊牧民族
卻也因為他們的居無定所 放浪隨性
沒有銀行願意讓他們開帳戶
吉普賽人媽媽為了要存錢給孩子
只好一小塊一小塊金子的存下來
再換成一枚一枚的金幣
孩子成年時
金幣也夠為孩子做成一條手鍊了
















































就像是台灣媽媽送給孩子的郵局存款一樣
裡面是一年一年辛苦存起來的錢
從幼稚園到大學畢業
雖然金額不多
但總能看見好幾頁滿滿的 從不間斷的儲蓄

不管是金幣手鍊或是郵局存摺
都是媽媽給孩子最真誠的愛

幾枚金幣是不夠享福享樂的
可是想到孩子急難時能夠自己切下一小塊金子 
媽媽就會很安心





看著這些金光閃閃的古董金幣
想起了流浪者之歌 舞者大紅的裙擺  輕快的舞姿
在一個迴轉裡 手中的金幣手鍊 照映出烈日的光芒

這些手鍊是這樣走過來的
有時側耳貼近它們
還會聽到母親的溫柔細語
和響亮的鈴鼓樂聲




///
這條銀幣手鍊是ranson送我的
那時候在台灣的民藝店挑小古董
他倏地看見這條黑嘛嘛的銀幣手鍊
用很便宜的價格買了送給我
當時我還嫌棄這樣的現買現送很不浪漫

可是回家仔細的一擦拭
像是命中註定一樣
這串銀幣中 恰恰有兩枚的年份 分別是我和ranson的生年
這下黑嘛嘛的銀幣手鍊變成無可取代的珠寶
連那時候現買現送的場景也變得傳奇了起來
現在到哪我都戴著它

難怪有人說:
女人不要最貴跟最好 ,恰到好處最重要

古董珠寶 像是有生命一樣的散落在世界各地
當二十一世紀的我與它有所巧合的時候
總是讓人驚喜萬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